大家都看過《新鮮人求職奮鬥記》影片了嗎?現在你們所看到的這個「一起找工作」部落格和7支「新鮮人求職奮鬥記」影片,其實都是今年104人力銀行為新鮮人準備的求職資訊平台與工具,是104陪新鮮人一起找工作專案計畫的一部分。其實這一切,我覺得好不可思議,但又好真實啊!

圖 21-1    

參加104這個專案計畫,或許對你們來說,不過就是拍幾支影片、寫幾篇文章,但對我而言,要面對攝影機、要把自己的求職過程攤在陽光下,這一切都曾經讓我好害怕、好緊張、壓力好大。

當初經過選角,確定由我接下這個計畫時,心情是完全忐忑不安啊。「如果我找不到工作,影響計畫進度怎麼辦?」「我很普通,沒辦法呈現所有新鮮人的狀況怎麼辦?」這些問題反覆不停的糾纏著我,連同畢業就失業的壓力,真的讓我崩潰了好幾次。但隨著計畫進行,逐漸開始產生「原來我這麼幸運」的想法。

因為這個計畫,我接觸到好幾位職場前輩,有人告訴我履歷要怎麼寫才是企業想看的樣子、面試前有人跟我沙盤推演、面試完有人提點我可以怎麼修正,面臨工作選擇而猶豫不決時,前輩會跟我分享他們思考這件事情的觀點。還有很多細節,現在想起都莫名的令人感動。第一次練習化妝、第一次穿上正式套裝、第一次踏進公司面試、第一次收到錄取通知,開心的、煩悶的,三個月裡所有成長的片段都有他們的參與,而也因為有這個計畫,我才能有機會在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每一步走得更踏實,更有自信面對挫折、重新出發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哈嚕大家(狂揮手)

我是EMMA,那個躲在圖片後面的很多奇怪想法的那位。

 這次意外的參與此專案,一直覺得像是經過一段奇妙旅程,雖然我還沒正式的踏出社會,但也許已經跨出半條腿了,因為這項專案我吸收了很多關於新鮮人、關於職場的資訊,然後把這些資訊轉化成圖像,其實一開始我也跟你們一樣(新鮮人們),懷疑自己是否可以把這項任務做好,不懂自己有什麼優點,不夠相信自己,但是只要開始了,困難就會過去,當然~其中有好有壞,有的時候點子一下就想到,有的時候想破頭了還是呆呆的看著畫本,有的時候覺得自己畫的很糟,塗塗改改的,看看別的插畫家,就會知道自己要努力的好多好多,但是因為這個機會,也讓我更重視自己每一次出來的作品。

希望各位新鮮人對於自己的猶豫、緊張、不安都可以在這個部落格或影片中獲得解答,透過昕平的求職記,要更肯定自己,要一直一直堅持努力下去!也謝謝大家對我們的回饋,在專案中最好玩的就是跟大家互動,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無法預期的,聽聽別人的故事與建議,也回頭看看自己需要改進些什麼,我們可以從彼此身上學到很多很多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滿滿收穫!

最後就是要謝謝大家~謝謝昕平跟介瑜~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       三個月就這樣晃眼而過了,回想起來心情還是很澎湃,我從未想過自己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計畫,也因為這個計畫,真正的省視自己是「新鮮人」這件事。也許我一直以來都有著無可救藥的樂觀,所以即使對未來感到忐忑、糾結、猶豫,也從未想過逃避,反正也不知道要逃去哪,南極嗎?哈哈!逃不了的事就是勇敢正向的面對,第一步總是比較難,但就是要以劈腿的姿勢跨出去啊! 

  這段時間裡,透過這個平台分享了許多資訊,在整理及撰寫文章的同時,也檢討著自己的過往經驗及心態,從中找到許多求職的盲點,你們也是嗎?其實在跟昕平及大家交流時,總會很期待接收不同意見,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。看著面臨同樣關卡的大家互相分享心情、討論,就會很慶幸自己也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,一起在這個名為「社會」的世界裡打拼、闖蕩、學習。

  要說特別的感觸,應該是拍影片的過程中,一直要逼自己反覆思考吧~這些資訊能帶給大家什麼?又帶給我什麼?每次在想腳本前,總要在腦中劇場演練很多次(雖然最後影片我也真的演下去了),我用自己的方式及角度消化這些資訊,希望大家在觀看時能保持輕鬆愉快,不要過度嚴肅或恐慌看待所有跟工作有關的事情,所以無意間衍生了很多想法,就這樣肆意的塞在影片裡了~謝謝大家包容我荒謬的演出,我已經把形象丟到地心了,我要跟它說聲再見~

  總之,能夠在這個平台認識大家真的很開心,也很珍惜,謝謝大家給了很多鼓勵及建議,希望這裡的所有資訊也能幫助你們,願我們都能保有這樣的積極與熱忱,勇敢地追逐理想,痛快地享受生活!廢話很多的介瑜下台一鞠躬~(如果有什麼話想對我說,歡迎留言喔!)

 image  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開始當上班族快兩週了,漸漸改掉自己老是熬夜的壞習慣,練習早睡早起,生活步調也越來越習慣了;相較於剛要投入職場之前的擔心,現在想起來很多疑問都是庸人自擾呢!

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困擾的地方,那就是常常被靜電電到吧!辦公室裡大概是太乾燥,以至於我不小心也變成了導電體,同事姊姊都會無奈的說,被電到習慣了哈哈哈哈哈哈……

廢話不多說,讓我簡單整理一下這陣子的職場Q&A吧~

 

1.睡過頭就翹班可以嗎?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進入職場之後,就不可以像學生時期那樣迷迷糊糊(Emma我好緊張)

很多小細節我們都需要注意,因為Emma本身也有一些些小迷糊(真的只有一些些~),既然無法改變本質,只好勤做功課,哈哈哈哈哈哈哈

我找到一篇文章,告訴你要成為職場菁英有要哪些好習慣

我讀完之後有很大的感觸,推薦給昕平和各位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~

 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從我們走出學校那步開始,不再是學生,再沒有寒暑假(我恨~),無法再買學生票(我再恨~),除了這個身分上的轉變,更重要的是「觀念」也要改變,學校與職場是完全不同的環境,要有一套新的規則與模式,如果進了職場再開始學習,可就晚了一步,所以我們要先搶先贏:老闆喜歡哪種員工?給職場新鮮人的6個基本功這篇文章源自《20幾歲就定位》這本書,裡面教了我們六大基本功,這些基本功是一雙直排輪,別人用跑的,它讓我們用溜的,以更快更有效率的方式適應職場,了解新生態,所以,請立刻穿上它~

1.      建立對成效的認知:

在學校,用考試作為評判標準,在職場,則是用成效作為衡量依據。事情不再以對錯來區分,而是「好」與「不好」。因此,首要明白自己工作的目標與要求,並找到學習的標竿和努力的方向。勤奮、積極、認真是不二法門。(做對是基本,做好是能力!)

 2.      建立創造觀念:

「說一做一」的模式是學校常態,甚至連考試都是老師上課講過的題目,學生大多習慣按部就班。然而在工作中,則是要自己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,不是依賴「開口問」。要有自己的構想,並願意嘗試,即使方向並非完全正確,但會「主動思考」才是關鍵。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終於來到這一天,我要去上班啦!

「鈴──砰!」到新公司報到日這天,連鬧鐘都還沒多響,我就從床上彈起來,一掌用力把鬧鐘關掉。這天腦袋清醒的速度飛快,因為報到日這天,可是說什麼都不能遲到!

快速梳洗、畫上淡妝,換上前一天就準備好的衣服,拎起背包,再次檢查報到的文件是不是都有帶齊全,新進人員資料表、打勾!身分證影本、打勾!最高學歷證明影本、打勾!體檢報告書、打勾!好~~包包沒問題了!

出門前照個鏡子,OK,很有精神!興奮的迎接成為上班族的第一天!

雖然應徵的職務部門是離家比較近的,但為了讓我更快熟悉業務,經理說前三個星期還是要到總公司接受教育訓練。嗯,9:00上班的我為了準時到內湖的總公司,扣除將近一個小時的公車車程,還可能遇到上班人潮,仔細推算時間後,規定自己最晚最晚最晚7:30一定得出門。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晚餐飯後,全家人聊著這周末要去哪走走,弟弟拿著一張通知單說:「出去玩我就不跟了,我這個六日要去參加一個新聞傳播的講座。」接過那張通知,一看講師名單,哇,不得了,都是傳播界大有來頭的講者耶!

看著老弟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這麼努力,除了很替他開心,我嘮嘮叨叨的老毛病不免又犯,以過來人的姿態告訴他:「你現在大學還剩兩年,要盡力補齊自己不足的能力,未來想做什麼要想清楚,像我找工作之前還以為所有編輯都是一樣的,直到面試才知道跟自己想像的落差很大……。」

碎嘴的過程,我發現我不一樣了。我講的這些,不就是我最近面試的甘苦談嗎?原來我也可以消化吸收過去挫敗的經驗,再用自己的語言新組織,讓別人在遇到同樣狀況以前,先提醒他未來可以走的方向。

……不可思議的感覺,這一陣子跌跌撞撞終究是有收穫的。

我的改變。第一章:當時我慌張到亂槍打鳥!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,這是很多人對工作美好的想像吧,但是當我真的面臨工作選擇的決定時,我發現,現實不可能如此美好,應該要考量的因素好多好多,一點都不簡單!

經過重重面試關卡,很幸運的收到四間公司錄取通知,最後也終於確定哪一個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。不過身邊朋友聽完我解釋的工作內容,很疑惑的問我:編審人員,這真是你有興趣的工作嗎?不是媒體業也沒關係嗎?」排版公文的編審工作,我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?

回想收到錄取通知的剎那,我難掩心中興奮,開心的在第一時間告訴爸媽這件事。不過隨即又進入了冷靜期,我靜下來思考:我適合這份工作嗎?

我想起面試時,面試官問我的一段話:「每個人選擇工作有不同目的,可能來交朋友、可能為了賺錢、可能來找尋成就感、可能來當管理者、可能就只是閒閒沒事做。那你呢?你是哪一種人?」

思考了一下,我回答:「我應該是來找成就感的,因為我希望能趕快進入職場學習,累積工作經驗,成為一個專業的編輯。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大家都說找工作很難,到底難在哪?答案是什麼都難!光要找到工作可能都不太容易,何況是找到理想的好工作。畢業之後,好像我們會經歷的過程就是~一個月找不到工作,開始緊張,兩個月找不到工作,開始心慌,三個月找不到工作,變成每天大哭一場~

但是現在!收起你的眼淚(眼淚是珍珠,很貴)~腳步越急越容易踏錯,所以請大家先坐下(不管有沒有椅子,坐下就對了),讓我們靜下心來,聽大師分析給我們聽:寫給社會新鮮人-找不到好工作,先別急

第一課:找工作不是志願分發

學校每年招生,收學生(和學費)才能運作,畢業生與新生,固定流動;企業則全然不同,企業裡沒有畢業,你非自願性離開,那叫失業(好桑心),產生職缺通常是兩個原因:業務擴增需要人手,或是有人離職需人遞補。這兩者都沒有固定的時間,必須他們招人,同時你也正在找工作,兩者碰在一起才有機會(只是有,還不見得到手~)。

第二課:大公司較可能定期招人

一起找工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1 2345